哈哈

我發現好像每天都有人來看心臟瓣膜閉鎖不全 vs 二尖瓣脫垂這篇

所以剛剛在找實習的東西時

發現了我當初在新光醫院實習時在心內拿的單張

現在把它分享給大家!!!

何謂二尖瓣脫垂:
二尖瓣脫垂為最見之心瓣膜疾病,3~6%的人品患有此疾病。女性罹患率為男性的兩倍,尤其是魁輕女性。多數微二尖瓣脫垂病人終其一生毫無症狀,僅有極少數病人(1%)會演變成厲害的二尖瓣閉鎖不全、感染心內膜炎、心行不整、猝死、腦血管栓等嚴重併發症。

病因:
多數為原發性,在胚胎成長期間,瓣膜結締組織發生增生,導致瓣葉鬆弛、冗長、變厚,使心臟收縮時,過長的瓣膜無法關緊,造成左心室血液逆流入左心房的現象。

症狀:
1. 大多數患有二尖瓣脫垂的病人是沒有症狀的。
2. 較常見的包括:非特異性、模糊的胸痛、心悸、心律不整或胸部緊悉。
3. 胸部的不適發生的原因可能是拉長的瓣膜一開一閉,來回甩動,過度牽心臟肌肉,而引起局部缺氧、自主神經失調等頭昏眼、呼吸短促或焦慮感的症狀。

檢查及診斷:
1. 病患多數較瘦,血壓常偏低,偶有凹胸直背等胸部異常。
2. 聽診時可聽見心臟收縮中期敲擊聲或心縮末質雜音。(這是真的,我自己有聽過自己的心臟聲有多一個聲音!!!)
3. 心藏超音波:雙面超音波可見二尖瓣葉鬆弛、冗長、變厚,且於心縮期脫垂入左心房,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可診斷出二尖瓣閉鎖不全的存在與嚴重性。

處理原則:
1. 如有胸悉、胸痛、心悸、呼吸因難、頭暈,可使用也型交感神經阻斷劑(INDERAL、TENORMIN)、鈣離子阻斷劑(ISOPTIN、HERBESSER)及鎮靜劑作症狀治療。
2. 有二尖瓣脫垂併輕度閉鎖不全的病人,每2~3年追蹤超音波,並預防感染心內膜炎。
   (我是這個,我很乖哦~每天都有回去檢查,去年醫生說現在可     以2~3年再回去就好了。)
3. 有二尖瓣脫垂併中度閉鎖不全的病人,每年追蹤超音波。
4. 均衡飲食,避色含咖啡因的刺激性食品及規律的運動等有助於緩解二尖瓣脫垂的症狀。
 
均衡飲食跟規律運動我沒做到

因為住在外面均衡飲食很難做的到

規律運動因為個人比較懶所以,哈哈

不過我偶而還是會動一動像是游泳或跑步

不含咖啡因的食品這個就有了

以前是一天可以喝到兩杯咖啡的

睡前喝完照睡不誤!!
 
所以最一開始是減少咖啡的量

再來是不喝咖啡除非必要時

後來連茶類飲料都很少喝了

現在是只有過中午有不小心喝到含有咖啡因的東西

我當天就別看睡了

哈哈,
好像老人家哦~

慢摱減少

久而久之就不會想喝了也有戒到了

看完後大定有沒有更了解了~

希望對大家都有幫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尖瓣脫垂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京美 的頭像
    京美

    DON'T WORRY!! I'm on your side~

    京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